《艺术遇见上海》:定格全球艺术家“遇见上海”的美好时刻

2023-11-17

2023年的深秋,浦江两岸,流光溢彩。当第六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与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相会于申城,构建起文化交融、文明交流的桥梁。以此为契机,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文汇报联合出品《艺术遇见上海》系列短视频,记录名家名作亮相申城的台前幕后,定格全球艺术家“遇见上海”的美好时刻。

0 (3).jpg

“我仿佛成为了上海的一部分!”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进博会是“聚”的场域,艺术节是“融”的舞台。系列短片中,顶级小提琴演奏家、世界名团的舞蹈家、著名剧目的女主角扮演者,打卡上海大剧院、邮政博物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刘海粟美术馆、建投书局、Young剧场等上海文化地标,将豫园、杨浦滨江、苏州河畔、南京路步行街等城市美景尽收眼底,并在各自的社交媒体上向世界各地的粉丝们分享着对上海的喜爱与赞叹。

走上和平饭店顶楼露台,今年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嘉宾、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为眼前的美景而赞叹,情不自禁拉起了中国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华彩乐章。浦江对岸的天际线下,浦东美术馆和东方明珠都成为演奏家身后的“幕布”,而热爱中国音乐的他,无论是在上海展览中心喷水池广场还是在外滩演奏,都无比沉醉,“我仿佛成为了上海的一部分”,他说。

濛濛细雨中,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的女主角扮演者玛侬·塔里斯哼唱着歌曲,走过北外滩、苏州河畔、邮政博物馆与建投书局⋯⋯16年前,她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开启艺术生涯,如今重回“福地”,用《真爱永恒》的中国首演见证了北外滩友邦大剧院的盛大开幕。当塔里斯在建投书局邂逅英国音乐剧名家、也是《剧院魅影》制作人韦伯自传中文版时,眼角全是抑制不住的惊讶与欢喜。

伦敦西区新生代演员兰尼·特纳第一次来到上海,遇到了心目中“最好的观众”。跟随《过去五年》剧组巡演的脚步,从上海大剧院逛到Young剧场,特纳发现这座“戏剧化的城市,复杂又迷人”。他为蟹粉小笼惊叹,更迷醉于豫园古老的戏台景致,更忍不住在杨浦滨江高歌一曲。

今年艺术节上,英籍印度裔舞蹈家阿卡什·奥德拉的现代舞《无径之径》亚洲首演大获成功。“上海于我,是一条永无止息的灵感之河。”已是第四次登台申城的他动情地说:“中印文化碰撞出的火花美妙至极,这种交流融合更像是在创造美丽的哲学。”

美国芭蕾舞剧院时隔23年再次闪耀魔都,舞者瑞秋·理查森和同伴在上海citywalk中度过了“世界芭蕾日”。“多样丰富的建筑勾勒出美丽的天际线,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她说:“上海包容的文化是它如此出色的原因之一”。

“还有人不知道吗?我爱上海!”

这组真实活泼、画风美好的短视频更获得了海外艺术家的热烈转发。拥有二十多万粉丝的小提琴家文格洛夫,用自己的多个社交媒体账号转发了该系列的第一集短视频。仅在其Instagram上这条视频播放量就超过十万次,点赞数近六千。在他的脸书账号上,发布视频播放量1.5万次,点赞数近一千三百。文格洛夫在和平饭店露台眺望外滩景色,尽情演奏经典曲目《梁祝》的画面获得来自多国粉丝的近百条热评,“这是一个标志性时刻,让我特别感动”、“我曾教我的学生演奏《梁祝》,她曾深受启发,我很开心再次听到此曲”,甚至还有粉丝已经想象小提琴与二胡合奏的场面。有趣的是,粉丝数达7.7万的澳大利亚小提琴家帕特里克·罗伯茨也跑来为文格洛夫点赞。随之联动的“Shanghai let’s meet”上海官方海外英文账号、IP SHANGHAI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上海日报等的海外社交账号上也收获了近3万次播放量。

第二集至第五集(《艺术遇见上海|玛侬·塔里斯:上海是我的圆梦之地》《艺术遇见上海|兰尼·特纳:在这里遇到最好的观众,期待重返上海》《艺术遇见上海|阿卡什·奥德拉:回到创作灵感地,仿佛走过“灵魂之旅”》《艺术遇见上海|瑞秋·理查森:包容的文化是上海如此出色的原因之一》)等短视频也被外国艺术家们纷纷在各自Instagram、YouTube等海外平台转发。芭蕾舞演员瑞秋转发IP SHANGHAI的发布视频表示“在中国度过了愉快的日子”。玛侬·塔里斯配文感叹:“还有谁不知道么,我爱上海!”兰尼·特纳则说:“我还没离开,就已经在期待重返上海了!”

《艺术遇见上海》系列视频在文汇报客户端、文汇视频号、汇演live视频号首发后,引起多方关注。中共团市委官方账号“青春上海”、 哔哩哔哩等平台转发,也联动了“Shanghai let’s meet”上海官方海外英文账号、IP SHANGHAI、上海日报、魔都眼、一财全球等媒体的Instagram、Facebook、X等海外账号,形成国际传播热潮。进博会期间,《艺术遇见上海》系列短片登上了新闻中心大屏和“音乐午茶”空间展示屏;上线进博会新闻中心小程序,在“城市短视频”栏目播出。(文/晓芳)

来源:文汇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