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绘制AI故事 首部AI辅助封面设计科幻书出版

2023-03-23

  法国当代科幻作家罗曼·吕卡佐斩获法国幻想文学大奖的长篇科幻作品《拉丁姆》近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上海分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中文版。这是国内首部由AI辅助封面设计的科幻作品,从内容到装帧,传递“由AI讲述AI故事”的核心概念。

  《拉丁姆》的故事始于罗曼·吕卡佐对未来的大胆想象:在苍凉的未来世界,一场离奇古怪的瘟疫导致了人类的毁灭。故事的主角——一群人工智子,是为服务人类而设计的机器。对智子而言,“没有人类的世界是不合理、不可能、自相矛盾的世界”。

  知名书籍装帧设计师陈威伸拿到《拉丁姆》译稿,就决定用AI绘图的方式制作图书封面,“以AI绘制AI题材的故事,是个不错的创意。”在最初的创作中,陈威伸输入了太空船、奥德赛、希腊幻想风格的巨型太空船、许多航天器被爆炸摧毁、薄荷色背景、绿色、森林、对称、天蓝色细节、红色细节、超细节、美丽的灯光、鲜艳的色彩等英文关键词,创作出的作品“惨不忍睹,又很有趣味”。前前后后,他用AI调整了20多次,才形成较为满意的初稿。

  未来,AI绘图是否会“抢”了设计师的工作?陈威伸认为,AI尚不能大量取代绘图师、设计师,但可以协助创作者专心思考创作本身。AI可以大幅提高效率,但也需要创作者有更精准表达概念的能力。在陈威伸看来,AI绘制的画面往往过于平衡,没有一个突出的重心,另一个“致命缺点”是“过于完美”。而真正的美,可能恰恰来自瑕疵的存在。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