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小庆: 在徐汇滨江更直观感受“高质量发展”这个词

2023-03-01

敖小庆(德国).jpg

姓名:Christian Oertel

中文名:敖小庆

国籍:德国

职业: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解决方案工程师

敖小庆照片_1231223907.jpg

敖小庆是一名中德混血儿,1990年出生在德国,每当被问到为什么来上海工作,敖小庆总会笑呵呵地说因为这里让他感到舒服。

情系上海,缘定于此

敖小庆还是婴儿的时候,就跟着父母搬到了北京。小时候和父母多次往返上海,渐渐地他也爱上了上海,并且在2000年和家人定居在了上海。

最初,敖小庆住在青浦,但是每周他都会和家人到徐家汇。当时他最喜欢的是美罗城,“那时候美罗城90%的店都是卖电子产品的小铺,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大大的宝藏,世界各地什么样的电子产品都能找到。”

他经常去那里淘宝,更吸引他的是每次逛完都可以在旁边吃最喜欢的鲜肉月饼,家里有外国朋友过来也必定会去上海老站尝一尝本帮菜。

2006年去德国上高中前,敖小庆就对自己说,将来一定要回到上海工作,一定要住在徐汇区。15年后,他兑现了当时对自己的承诺。现在敖小庆把家安置在了徐家汇附近的万体馆,“这也是延续我小时候的记忆。”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的他经常在万体馆游泳,偶尔也和朋友过来玩滑板。

在这里他还观看了两场记忆很深的球赛:第一场是2005年的上海申花和汉堡HSV球队的友谊赛,因为当时德国球员Albertz上半场为上海踢球,下半场帮汉堡踢球;第二场比赛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巴西对阵比利时,人生中第一次看见小罗纳尔多在球场上的精彩表演。

敖小庆工作在西岸人工智塔39楼的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和家之间路程不到四公里,一路上有繁华的街道,有茂密的梧桐,还有风景宜人的徐汇滨江,骑自行车上下班成了他新的享受。

全球公民眼中的高质量发展

敖小庆喜欢称呼自己是全球公民,所以他特别关注世界时政,作为中国的一件大事,二十大的召开也非常吸引他,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包含的很多观点,中国工业体系发展、高水平开发、优质的人才政策和服务、文化保护等等方面都让他充满了兴趣。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我这次回到中国前,我就听说过‘高质量发展’这个词,但是这次回到中国,来到上海,让我更直观地认识到了这词语。”

上海的发展融合了新与旧的统一,在发展的过程中,尊重历史的文化积淀,又融合了新型城市的发展理念,就像徐家汇的整体格局一如他童年时的回忆,但有了更人性化的更新;徐汇滨江也成功地融合了生活、工作、文化休闲、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如今他在工作之余,最喜欢的就是在滨江看看展览、散步健身。

让敖小庆以及很多和他一样来上海工作的外国人,喜欢留在上海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优质的人才环境、政策和服务,让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

“全世界各地的人,可以来上海实现自身的改变并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敖小庆说。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