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中国发展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还要培养他们的劳动精神

2023-05-30

戴安.jpg

姓名:Julia Dianne Larcombe

中文名:戴安

国籍:加拿大

职业: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副校长

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的副校长戴安今年已经67岁了,任教7年,她勤劳肯干又乐于助人,得到了学生、教职工们的一致喜爱,学生们亲切地称呼来自加拿大的她为“校长奶奶”。

戴安2012年第一次来中国时就任教于协和尚音,6年后,孙女丽贝卡出生了,她只得退休回加拿大照顾孙女。回归家庭的时光非常快乐,但再次收到协和尚音的邀请时,她仍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学校说需要她。

“你变得越来越像中国人了”

再次回到上海的戴安已临近七旬,但她还是坚持每天花一个半小时在校园里巡查,以备有人需要帮助。戴安的办公室一直为学生和教师开放,她说:“哪怕我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只要老师和学生有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助他们。”

朋友评价戴安“你变得越来越像中国人,你重视别人和工作更甚于自己。”戴安觉得中国人可以随时响应国家和社会的号召,不论年纪、职业,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传承在中国人血脉之中的传统。而她也一样,重视自己的职业,努力在教育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用劳动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要坚持尊重劳动。戴安非常赞同对劳动的推崇、对劳动教育的重视,她认为中国要发展教育,不仅需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还要培养他们的劳动精神。因为劳动并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是为了提供别人需要的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

除了开设专门的劳动课,戴安也一直在日常工作中为孩子们树立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观念,让孩子们认识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会到劳动不分贵贱,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