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版 |

Press Release for Media Briefing of the Shanghai Municipal Government on October 6, 2022

2022.10.06

今天(10月6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介绍: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10月6日16时,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34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395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已筛查相关人员3302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8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嘉定区江桥镇金园一路1359弄缘圆宝邸南区(1号-36号)列为高风险区;将嘉定区江桥镇金园一路1359弄缘圆宝邸北区(37号-63号)、浦东新区北蔡镇沪南路1097号如家精选酒店列为中风险区。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趋势,涉及多个省市。病原以奥密克戎BA.5和BA.2.76变异株为主,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

近期我市疫情虽然总体平稳,但受境内外疫情输入影响,持续有本土感染者报告。尤其10月1日以来,受假期和外省市学生来沪返沪等因素影响,本土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从10月1日到5日,我市累计报告了26例外省市来沪返沪人员及关联人员阳性感染者。来沪返沪人员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有7天内疫情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要配合属地防控部门按照区域高中低风险等级进行管控,并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二是对县级及以上政府宣布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三是对疫情发展迅速、与我市往来密切、或当地疫情外溢至我市的重点关注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实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四是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五是所有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前应通过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准确详细填报相关信息;抵沪时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落地检”;抵沪后24小时内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六是所有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其间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外出规范佩戴口罩。

七是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有外省市的旅居史。

最后,也希望各单位能担负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节后上班要主动加强工作人员和外来访问人员健康码的查验,协助落实来沪返沪人员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共同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