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新片区建设,推进未来产业发展,促进融资担保支小支农

2022-08-22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今天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按照市委部署,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壮大前沿产业集群;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推进新一轮林地建设,打造生态之城。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并指出,要赋予新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和先行先试任务,突出特殊性、精准性和协同性。要以政策之“特”带动新片区产业发展和区域功能更“优”,聚焦解决瓶颈问题,让更多人才在临港安心居住、舒心生活、全心融入,形成国家战略牵引、市级全力支持、新片区自主创新的良好局面,全力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实际效益。

会议指出,前瞻谋划、深入推进未来产业,事关上海高质量发展和长远发展。要统筹好当下与长远,既要积极引进好项目和好团队,加快扩大产业规模,又要加强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一体化部署,推动企业与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力争在上海涌现一批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原创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要统筹好监管与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跨前一步服务,加强政策供给,以优良的产业生态聚集更多市场化力量。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 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指出,要加大支小支农力度,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担保业务规模,提高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比。要加强担保体系建设,落实好管理责任和出资人职责。要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撬动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会议原则同意《2022-2024年上海市推进林业健康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并指出,要确保完成新一轮三年造林任务和“十四五”森林覆盖率目标,发挥好林长制作用,加强林地资源保护。要加大林业投入,不断提升林地管理效能。要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