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3-05-24

光明日报:请问跨省域规划如何保证一张蓝图绘到底,水乡客厅开发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制度创新吗?

张忠伟:水乡客厅最大的特点是跨省域,35.8平方公里,两省一市各有12平方公里,怎么对分属三省被定义为长三角公共空间的区域,让它形成共同的发展愿景,确保开发品质,在后续长期开发建设过程中保证规划不变样、不走形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叫做“五个一”制度创新。

一是“一张蓝图管全域”。今天发布的水乡客厅详细规划,是一个法定规划,解决了统筹跨省域35.8平方公里生产力布局问题,实现战略引领性和项目实施性的有效融合。这张图出来了,同时为了这张图在长期开发建设过程中不变样,不走形,我们又建立了水乡客厅总规划师制度,在刚才向段进院士团队颁发了聘书,从第三方把控规划品质角度,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是制度化的。

二是“一个平台管实施”。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区一县共同组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指挥部,承担区域规划统筹、组织实施区域开发、制定制度政策计划、协调重大事项等工作。目前指挥部已常态化运作,我们在水乡客厅最核心的区域靠前办公,靠前指挥,在功能、土地、资金、项目上统筹进行协调,发挥一体化一盘棋的作用。

三是“一个主体管开发”。2020年,两省一市各自投资30亿元共同组建了长新公司,作为水乡客厅基础开发和功能塑造的运作平台。同时,引入有资金实力、专业能力的专业伙伴组建项目公司共同推进水乡客厅开发建设。

四是“一套标准管品质”。针对跨省域区域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按照整体谋划、急用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示范区执委会2021年印发了《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聚焦生态环境、城市设计、综合交通等3个重点领域,为先行启动区的规划建设、工程设计等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为实现一体化高品质运营,去年印发了《水乡客厅一体化管理运营标准》,重点聚焦生态环境、环境卫生、公共绿化、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建设工地以及应急管理等七个领域,明确运营标准,确保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

五是“一体化制度管治理”。在土地管理领域,建立了水乡客厅土地总控和会商机制,为水乡客厅项目提供土地保障;在绿色低碳领域,编制印发了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为水乡客厅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在时间和空间上做出了整体性安排;在重大项目管理方面,通过每年制定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制定“路线图”。

总体来看叫它“五个一”,随着水乡客厅进一步向纵深推进,还会产生更多新的制度创新,我们希望这些制度能够为全国其他省际毗邻区域提供更多示范和借鉴经验。

中国新闻社:请问段院士,作为水乡客厅和方厅水院主要设计师,能不能介绍一下设计意图和主要特色?

段进:如果用比较概括的一句话,水乡客厅设计的理念就是以长三角原点为核心,缝合三地四方共享,营建一个一体化发展的江南水乡新风貌。长三角原点是上次工作商定下来的三地交汇点。

如果讲具体的设计和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空间上能够形成一体化,主要体现在能够共建、共管、共享。今天大家也看到了图,在原点周边建立了从水乡客厅的方厅水院,到边上的三园、三道,刚才介绍的大结构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方厅水院中,有一个很好的大家使用公共空间的要求。

二是在时代发展的标识性方面,它体现了生态文明时代的标识和场所,对未来整个地区的建设有一种引导性。我们没有非要做一个大的、非常高的传统意义的标识性,我们是以生态、文化、自然环境的融合为主要目标。

三是在社会人文方面的体现,这次我们强调文化传承,要体现中国文化,方厅水院的“方”,事实上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圆地方的“方”,也是中国非常注重的庭院的“方”,在中国传统营造城市的环境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我们是一个水院,这个景观整体体现了江南韵味,传承了江南文化。在人文方面,我们这次特别注重人的体验和使用,以人为本,整个空间都是开放的,是老百姓和科研人员或者各地参与管理人员都可以到这个地方进行交流、游览,进行各种展示活动。在展示的过程当中,在整个这块区域的设计当中,注重了运用中国文化的元素,大家今天也看到了有中国的斗栱元素、廊桥元素等等,来体现环境和物质空间。另一方面,如何把功能、空间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整体上第一个展示的地方,是把这个地方缝合的第一颗钮扣,这个地方的展示突出了三省一市四地在这里都有活动场所,大家在这里共同交流,向心团结发展,达到共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请问水乡客厅开工以后,今年会有哪些重点建设项目?将如何惠及当地?

张忠伟: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有个总体安排,就是坚持“绿色示范、创新引领、交通支撑”的发展策略,坚持“理水、营园、筑心”的整体节奏,先生态后功能,先基础配套后集中开发,先公益后经营。从去年开始,执委会和两区一县政府每年制定一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明确项目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蓝环先导段、江南圩田一期、桑基鱼塘一期已经建成。水乡客厅目前的生态框架已经初步彰显出来,游人纷至沓来。

今年水乡客厅的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已经正式印发了,除了今天一早正式开工的方厅水院项目以外,蓝环工程青浦段、吴江段近期将要实现开工,创智引擎、科创学园两个大地块今年年底之前会力争开工,同时结合水乡客厅区域的总体开发建设安排,我们要加快推进水乡客厅路网体系建设,G318国道微调工程今年8月份将建成通车,浦港路—金南路、金商公路—嘉善大道等重点跨域连通道路力争年底前实现开工建设,已经热气腾腾了。

现在还在协调推进的沪苏嘉城际铁路的水乡客厅站,是水乡客厅当中一个轨道交通枢纽,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开工,这是今年水乡客厅重大项目的总体安排情况。

水乡客厅的特点就是坚持生态绿色优先发展,它是长三角的绿心,江南水乡的特点要充分彰显出来。

江苏广电荔枝新闻:采访中看到元荡湖桥连接沪苏,也是示范区重要工程之一,请问王区长,江苏吴江在长三角一体化水乡客厅国土空间规划上有哪些重点举措?

王国荣:水乡客厅是跨行政区融合创新绿色发展的示范样板,也是落实长三角国家战略的工作切口、发展风口和展示窗口。我们将加强与青浦、嘉善兄弟区县联动发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创新产业协同共进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令人向往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我们将全力打造生态绿色清澈客厅,守护好“源头活水”,高标准建设太浦河清水绿廊,协同推进总投资45亿元的34个省际交界河湖项目,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把太浦河打造成“生态之河”“活力之河”。我们将用心扮靓江南文化时尚空间,把水乡客厅作为展现中国智慧和东方美学的集中示范,高标准谋划建设方厅水院、科创学园等项目,精心描绘河、湖、田、镇、村和谐共生美丽画卷,展示水乡农耕文明的桑基鱼塘、串联湖荡为“十里画廊”的蓝环工程吴江段等阶段性项目将于今年10月竣工。我们将快速架起资源汇聚融合枢纽,立足高铁苏州南站“示范区门户枢纽”,加快推进在此“十字”交汇的沪苏湖、通苏嘉甬2条高铁“主动脉”,沪苏湖高铁预计2024年通车。以“站城一体”理念高水平建设苏州南站科创新城,推进水乡旅游线、苏州轨交10号线、临沪大道等城铁、地铁、跨界道路建设,积极构建组团式、节点化的科技创新群落。

最后我们还将着力提供服务保障最优条件,在已保障水乡客厅用地近30公顷基础上,积极探索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优先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容缺审批、跨域联合审批,为水乡客厅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要素保障,加快打造跨省域共商共建的样板区。

我们都十分关注和期待这个“客厅”。原点原来是两区一县或者两省一市的边角料,也是一个三不管的洼地,在国家战略引领下,我们共同努力,把水乡客厅真正打造成为一个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生态高地、文化高地、人居高地。欢迎媒体朋友监督宣传。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浦区正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枢纽门户,结合水乡客厅的规划,接下来哪些安排和考虑?

孙挺:水乡客厅是长三角“核心”中的“核心”,围绕打造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将重点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下好规划落地“先手棋”。一是全面发挥规划引领。尊重规划权威,高标准落实整体风貌管控,努力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水乡特色融入发展实践。二是全面增强要素保障。开展市区两级土地联合收储,年内完成216户农户和6家企业征收补偿,启动22.3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高品质居住社区。三是全面优化政策支撑。优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跨域联合审批,谋划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满足多元化用地需求。

第二,下好项目建设“关键棋”。聚力推进总投资108亿元的8个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五个一”:“一点”即方厅水院,配合执委会打造体现中国传统形制和江南文化的标识性场所,目前已完成划拨供地并正式开工。“一心”即创智引擎,着力打造国际峰会、创智研发等功能,年内确保一期开工建设。“一园”即江南圩田,围绕“林田水村桥”生态筑景,一期已完成,正全力推进二期建设。“一环”即蓝环,以水为脉、以绿为底串联六河两荡,目前先导段已完成,二期正加快建设。“一线”即示范区线上海段,全长49公里,从水乡客厅一体直达虹桥枢纽,去年11月已全线开工,将成为辐射带动示范区的核心干线。

第三,下好产业发展“制胜棋”。一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长三角数字干线”,推进水乡客厅与西岑科创中心联动发力,放大上海数据集团平台效应,加快水乡客厅一体化算力调度中心开工前期工作,着力培育数字经济集群。二是推动双碳产业高效能集聚。深化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战略合作,促进双碳研发总部、碳交易平台等功能集聚,打造双碳产业先行实践区。三是推动绿色金融高起点布局。强化长三角金融产业园协同联动,吸引绿色基金、数字金融等头部企业集聚,全面打造绿色金融发展前沿阵地。

我们将在示范区执委会的统筹指导下,三地携手跑出开发建设加速度,奋力打造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标杆。

浙江日报:浙江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面非常有经验,请问嘉善县县长,在水乡客厅未来建设中,嘉善将怎样进一步彰显这一特色?

张锡锋:水乡客厅控规是国内首个跨省域编制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秉承了“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等理念。这与“两山理念”的核心思想高度契合,嘉善也正是在这些理念指导下推进各项工作的。

首先,我们聚力“生态绿色”,擦亮生态底色。去年,我们围绕水乡客厅共建蓝色珠链,建成了190万方祥符荡“水下森林”,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全球9种水栖萤火虫中嘉善就有3种。我们还大力推进水生态修复,比如,总投资10.4亿的北部湖荡生态治理工程,对主要湖荡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推动县控以上断面Ⅲ类水质占比达100%。

其次,我们聚力“高质量”,推动转型升级。以西塘为例,过去多以传统产业为主,绿色化水平不高,我们坚持腾旧笼和招俊鸟并举,三年来共腾退企业近1300家,土地1292亩,引进了富涌电子纸等优质项目,环境变美了,产业也更优了。与此同时,全县面上也正在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已经腾出低效用地1.5万亩,并招引了像日善、立讯等一批链主型企业。正是在这些大企业的支撑下,近三年嘉善GDP年均增长7.8%,今年一季度增速达10.5%,列浙江省第1,并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市、区)在全省大会上发言。

再次,我们聚力“一体化”,强化区域联动。在水乡客厅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全力配合执委会,就经济技术指标、建筑退让、蓝环水系等进行了反复深入对接,精准、高效地确定了方厅水院的用地红线。接下来,我们将以方厅水院为桥梁,与青浦、吴江继续紧密协作,加快形成区域联动发展的生动格局。

浙江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而嘉善作为浙江参与一体化建设的排头兵,会继续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水乡客厅建设始终。一方面,配合执委会,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同时,全速推进征地拆迁,推动方厅水院全面开工建设。另一方面,今年将重点启动总投资239亿的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更多示范先行成果在水乡客厅片区中得到展示。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