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有关情况

2023-05-31

今天(5月3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介绍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有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2023年6月8日至9日召开。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历届陆家嘴论坛都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每届论坛围绕国内外经济金融重大问题,广泛邀请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层领导、全球重要金融市场及顶级金融机构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交流探讨、分享观点、凝聚共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和全球金融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国内权威的金融论坛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金融高端对话平台,也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释放重要信号、对外发声的平台,见证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历程。

一、关于本届论坛主题和议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就是要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本次论坛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三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养老金融的机遇与责任”“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构建支持‘双碳’战略的绿色金融体系”和“浦江夜话一:践行ESG理念,推动转型金融发展——伙伴城市专场·卢森堡”“浦江夜话二:共同富裕与普惠金融发展”“浦江夜话三: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等10个议题。

同时,今年论坛增设“科创金融工作室”,围绕“注册制与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畅通科技创新新路径”“风险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加速发展”等3个议题展开讨论。

二、关于论坛筹备情况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与上海市市长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作为论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上海市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备工作,在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将如期举行。

本届论坛共邀请70余名中外演讲嘉宾参加讨论。政府和监管部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卢森堡财政部、伦敦金融城、新加坡金管局、香港财库局等政府和监管部门领导参加论坛并发言;国际金融组织方面,新开发银行行长等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市场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集团、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等市场机构的负责人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机构方面,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银联等中央机构,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太保集团等在沪机构,摩根大通、高盛集团、汇丰集团、瑞穗金融集团、富达国际、施罗德集团、友邦保险集团、东方汇理银行、美银美林集团、路博迈集团、橡树资本、Paypal集团、穆迪公司等外资机构,这些机构的负责人参加论坛并发言;专家学者方面,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参加论坛并发言。

三、关于本届论坛的特点

今年,在历届论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探索。一是时间节点引人注目。本届论坛恢复线下举办,是全国两会宣布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领导首次同时在公开平台集体发声。中外嘉宾济济一堂,再次相聚在黄浦江畔,他们将为论坛奉献精彩演讲,共话全球金融发展,分享独到见解和智慧。

二是议程设计更加聚焦。本届论坛在议程设计上,主要采用全体大会、浦江夜话、科创金融工作室的形式,围绕前述议题,深入开展探讨。为了进一步拓展论坛的维度和深度,本届论坛邀请卢森堡作为合作伙伴城市,专门设置合作伙伴城市专场,共同探讨中欧在金融推动ESG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本届论坛还将举办一系列的签约和新设机构揭牌活动。

三是传播方式丰富多样。论坛期间,境内外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将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对本届论坛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继续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届时,“上海发布”将对开幕式和全体大会一进行微直播;新华财经、看看新闻、第一财经、东方网、澎湃、界面·财联社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新浪财经、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将在客户端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东方网将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多年来,在国家各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上海将把“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新起点,始终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发展方向,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充分发挥陆家嘴论坛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和引领者的作用,继续向国内外传达中国坚持深化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举措。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